地学数据集

使用 GMT 绘图时,经常用到一些特定的地学数据,如国界线、地形起伏数据等。这些数据一般不需要任何改动即可用在多种图件中。根据使用方法的不同,分为三类:

  1. GMT 内置数据:GMT 官方整理的内置于 GMT 软件包中的数据

  2. GMT 远程数据:GMT 官方整理的保存在远程 GMT 数据服务器中的数据

  3. 自定义数据:用户自行准备的数据

GMT 内置数据

GMT 内置数据是指在安装 GMT 时就已经安装了的数据,因而可以直接使用。目前,GMT 提供了如下内置数据:

GMT 远程数据

GMT 远程数据是指保存在 GMT 数据服务器的数据。使用某个远程数据时,GMT 会自动下载到本地。目前,GMT 提供了如下远程数据:

自定义数据

除了 GMT 官方提供的内置数据和远程数据外,用户还可以自行准备数据,建立 GMT 数据库,供 GMT 使用。GMT 中文社区整理了一些自定义数据,供用户选用:

其他地学数据

用户还可以在网上找到更多其他地学相关数据。可根据需求自行下载,并使用 GDAL 提供的 ogr2ogrgdal_translate 命令转换为 GMT 可识别的数据格式。下面列出一些地学数据的链接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