使用地形起伏数据对其他非地形起伏数据进行明暗调制

在使用 grdimage 绘制地形起伏的网格数据时,有时会想要给绘制的图件加上地形起伏的效果,使得图件在展示原始数据的同时还能显示地形变化,且使得图片更加有立体感。

要实现这一需求,通常需要两步走:

  1. 使用 grdgradient 模块对地形起伏数据生成地形起伏梯度文件

  2. 使用 grdimage 模块绘制网格数据,同时 -I 选项指定前一步生成的地形起伏梯度文件

伪代码为:

gmt grdgradient earth-relief-data.nc -Gearth-relief-gradient.nc ...
gmt grdimage other-data.nc -Iearth-relief-gradient.nc ...

这一操作要求地形起伏数据、地形起伏梯度数据、要绘制的原始网格数据,三者必须有相同的区域范围、网格间隔和配准方式。因而,实际应用时,用户可能需要对地形起伏数据做裁剪(grdcut 模块)和重采样(grdsample 模块)。

当要绘制的原始网格数据与地形起伏数据具有相同的区域范围、网格间隔和配准方式时,上面的伪代码可以简化为如下伪代码:

gmt grdimage other-data.nc -Iearth-relief-data.nc+d ...

-I 末尾加上 +d ,GMT 会自动计算地形起伏数据 earth-relief-data.nc 的梯度,并在绘制原始网格数据 other-data.nc 用自动计算出的梯度数据进行明暗调制。

下面的示例展示了在绘制洋壳年龄数据时如何增加地形起伏效果。原始洋壳年龄数据 @earth_age_06m 和地形起伏数据 @earth_relief_06m 具有相同的区域范围、网格间隔和配准方式,因而可以用上面提到的第二种方式直接绘制。

下图中,左图和右图分别是未加地形起伏效果和添加地形起伏效果的图件。

#!/usr/bin/env bash
#
# 以地形起伏进行明暗处理绘制其它数据
#
gmt begin relief-shaded-image
    gmt subplot begin 1x2 -Fs10c/10c -M0.5c

    # 未经地形起伏调制的洋壳年龄数据
    gmt subplot set 0
    gmt grdimage @earth_age_06m -R150/250/-40/40 -B+t"Original crustal age"
    gmt coast -W0.5p -Baf
    gmt colorbar -Baf50

    # 使用地形起伏进行明暗处理的洋壳年龄数据
    gmt subplot set 1
    gmt grdimage @earth_age_06m -R150/250/-40/40 -I@earth_relief_06m+d -B+t"Relief-shaded crustal age"
    gmt coast -W0.5p -Baf
    gmt colorbar -Baf50

    gmt subplot end
gmt end show
../../_images/3a447d30ca5628c48b88ab83a6851d88.p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