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tCDF表

表数据也可以用netCDF格式保存。该格式的好处在于通用性。比如GMT自带的海岸线数据就是 netCDF的表数据。

netCDF表数据中包含了一个或多个一维数组,每个一维数组都有对应的变量名(比如 lonlatvel 等等),由于netCDF格式的数据中包含了很多元数据(metadata),所以读取就变得很容易。

默认情况下,GMT在读入netCDF表时会从第一个一维数组开始读,并将其作为输入的第一列,然后再读入第二个一维数组,将其作为输入的第二列,依次循环下去,直到读完自己所需要的字段数。

若需要手动指定要从netCDF表中读入哪些变量,可以在netCDF表文件名后加上后缀 ?var1/var2/或使用选项 -bicvar1/var2/ 以指定要读入的变量,其中 var1 等是要从netCDF表中读入的变量名。比如 file.nc?lon/lat 表示要从文件中读入 lonlat 两个一维数组作为输入数据。

目前,GMT只支持读取netCDF表数据,不支持写netCDF表数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