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.1 地学数据集

在使用GMT绘图时,经常会用到一些特定的地学数据,比如国界线、地形起伏数据等等。这些数据具有两个特性:

  1. 固定性:几乎不需要改动就可以直接使用;
  2. 复用性:经常用于不同的图件。

GMT自带了一些地学数据,GMT中文社区也提供了一些地学数据,用户也可以整理自己的数据集。对于这些非GMT自带的数据,用户可以自行建立一个GMT数据库以方便地在GMT绘图中使用这些数据集。

11.1.1 数据库原理

当GMT命令行中出现某个文件时,GMT会按照如下顺序依次寻找文件,直到找到文件为止:

当前目录 -> GMT用户目录 -> GMT数据目录 -> GMT缓存目录

GMT用户目录由环境变量 GMT_USERDIR 决定。若该环境变量未定义,则使用默认用户目录。Linux和macOS下默认GMT用户目录是 ~/.gmt,Windows下默认GMT用户目录是 C:\Users\用户名\.gmt)。

GMT数据目录由环境变量 GMT_DATADIR 决定,默认值为空。因而,可以将自己需要的地学数据集放在某个特定的目录下,然后修改环境变量 GMT_DATADIR 使得其包含该特定目录即可。此时,在GMT命令中即可直接使用数据对应的文件名,而无需指定绝对路径。

11.1.2 建立GMT数据库

将数据集放在某个特定目录下,然后修改环境变量 GMT_DATADIR 使得其包含该目录即可。

比如Linux和macOS下数据库可以放在 ~/GMTDB,然后向 ~/.bashrc 中加入如下语句:

export GMT_DATADIR=~/GMTDB

对于Windows用户,可以把数据放在 D:\GMTDB 下,然后打开“我的电脑”->“属性”->“高级”->“环境变量”,然后添加环境变量,变量名为 GMT_DATADIR,值为 D:\GMTDB,最后重启电脑使得环境变量生效。

如果喜欢将不同的数据分类放在不同的目录下,则可以向 GMT_DATADIR 添加多个目录。Linux和macOS下多个目录之间用冒号 : 分隔,Windows下多个目录之间用 ; 分隔。例如:

export GMT_DATADIR=~/GMTDB/data1:~/GMTDB/data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