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.13 -f 选项

-f 选项用于显式指定当前输入或输出数据中每一列的具体含义。其基本语法为:

-f[i|o]<colinfo>

默认情况下,该选项对输入输出同时有效,-fi 表明该选项仅对输入数据有效, -fo 表明该选项仅对输出数据有效。

<colinfo> 是一系列用逗号分隔的字符串。每个字符串包含两个部分:列号和数据类型,其指定了输入/输出数据中每一列的含义。

列号是一个从零开始起算的整数(比如第6列的列号为 5);当多个连续的列有相同的数据类型时,也可以指定一个列号的范围。列号范围的格式为 <start>[:<inc>]:<stop>,若未给定 <inc> 则默认为 1。比如 0:2:5 表示第1、3、5列数据;1:5 表示第2至6列数据。

数据类型可以取 xyTtf,分别表示这一列是经度、纬度、绝对时间、相对时间或普通的浮点数。

例如,-fi0y,1x,3:4T 表明输入数据中第一列是纬度,第二列是经度,第3、4列是绝对时间,其他列数据则假定是默认的浮点数类型。

-fg-f0x,1y 的缩写,表明输入/输出是地理坐标。除此之外,还可以使用 -fp<unit>,该选项可以使用投影之后的坐标作为输入,在读入数据时投影后的坐标值会自动转换为经纬度值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