画布

要画一张图,首先需要准备一个画布。GMT默认的画布是一个PDF文件。

图片格式

GMT支持多种矢量图片格式和位图图片格式。

矢量图片格式包括PDF(推荐使用)、PS 和 EPS 格式;位图图片格式包括PNG(推荐)、JPG(推荐)、BMP、PPM和TIFF格式。

在开始GMT绘图时,即可指定要生成的图片格式。例如,下面的示例指明同时生成PDF和PNG格式的图片:

gmt begin figname pdf,png
gmt ...
gmt end show

小技巧

如无特殊需求,不建议使用PS图片格式。PS图片格式具有如下缺点(在后面会提到):

  1. 不支持透明色

  2. 默认画布大小为A4,而其它格式默认画布大小均为11.55米x11.55米(允许的最大尺寸)

  3. PS图片格式不支持裁剪,而其它图片格式均支持自动裁剪

  4. PS阅读器只有一两款,不如PDF或其它图片格式选择性多

画布颜色

默认的画布颜色为白色,可以通过修改GMT参数 PS_PAGE_COLOR 来修改画布颜色:

gmt begin map pdf,png
gmt set PS_PAGE_COLOR lightred
gmt ...
gmt end show

画布大小

GMT中默认使用宽11.55米、高11.55米的画布,绘图原点位于画布左下角。在最终生成图片文件时会自动将未使用的白色区域裁减掉,因而用户无需关心画布大小。

若需要生成特定尺寸的图片,而不裁剪周边的白色区域,可以修改GMT参数 PS_MEDIA 来指定纸张尺寸:

gmt begin map
gmt set PS_MEDIA A4
gmt ...
gmt end show

PS图片格式是一个例外。若选择PS作为图片格式,则默认画布大小为 A4 纸大小。当用户需要更大的画布时,则必须修改GMT参数 PS_MEDIA 来修改画布尺寸:

gmt begin map ps
gmt set PS_MEDIA A1
gmt ...
gmt en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