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6.2.3 bat简明教程

Bat是什么

Bat是Windows/DOS系统下的批处理文件格式,由一系列DOS命令语句组成。Windows下GMT语句要写成bat格式执行。

Bat的创建

新建一个文本文件,将后缀改为 .bat 即可。可以由一般的文本编辑器(如记事本)编辑,然后双击直接运行。

常用命令

echo命令

echo其实是一个开关命令,执行 echo off 将关闭回显,它后面所有命令都不显示命令本身,只显示执行后的结果。如果在某一行执行 echo on 命令将重新打开回显。

echo常见的用法是在屏幕上显示信息,例如 echo hello world 命令将在屏幕上显示 hello world

重定向符号

常见的重定向符号有 >>>。默认情况下,命令执行结果是输出到DOS窗口,使用重定向后,将改成输出到另一个位置(文件)。>>> 的区别在于 > 会先将文件内容清空然后再将命令执行结果输入,而 >> 会将命令执行结果直接追加到文件末尾:

echo 第一行 > newfile.txt
echo 第二行 >> newfile.txt

管道符号

管道符号 | 会将其左侧命令的输出结果作为输入传递给其右侧语句:

echo 5 5 | gmt psxy -R0/10/0/10 -JX10c -Ba -Sa0.5c -Gred > map.ps

定义变量

可以使用 set 命令定义变量,然后用 %变量名称% 来引用变量:

set Year=2018
set Month=12
set PS=%Year%-%Month%.ps
echo 文件名为 %PS%

这段代码运行的结果为: 文件名为 2018-12.ps

暂停执行

pause 用来暂停命令的执行,以便查看终端输出的过程。

一般情况下双击执行bat脚本cmd窗口会一闪而过,为了查看中间是否出错,在bat文件最后一行(或需要暂停的地方)写一个pause。

删除文件

del命令用来删除文件。使用GMT命令绘图后通常会在文件夹下产生一些临时文件,这时可以使用del命令进行删除:

echo 1 2 > tmp1.txt
echo 3 4 >> tmp1.txt
echo 5 6 > tmp2.txt
gmt psxy tmp1.txt -R0/10/0/10 -JX10c -Ba -Sa1c -Gred -K > map.ps
gmt psxy tmp2.txt -R -J -Sc0.5c -Gyellow -O >> map.ps
del tmp* gmt.*

注释语句

rem命令用来添加注释:

rem 绘制地图
echo 2 2 | gmt psxy -R0/5/0/5 -JX5c -B1 -Sc0.5c -Gblack -K > map.ps
echo 3 3 | gmt psxy -R -J -Sc0.5c -Gred -O >> map.ps

循环语句

bat文件中for命令用法较为复杂,这里只介绍如何利用for命令批量绘图。

命令格式: for %%i in (command1) do (command2)

表示将 comand1 中的每一个结果赋值给 i,代入到 command2 中执行命令,在 command2 中依然用 %%i 表示这个值:

rem 开启变量延迟
setlocal enabledelayedexpansion
for /f %%i in ('dir /s/b "*.DAT"') do (
set file=%%i
rem 去除文件后缀名,即去除文件最后4个字符
set file=!file:~0,-4!
gmt surface %%i -R73/135/17/54 -I5m -Gtmp.grd
gmt grdimage tmp.grd -R73/135/17/54 -JM12c -Cmycpt.cpt -Ba !file!.pdf
del gmt.*
     )

上段表示将当前目录下所有DAT文件都进行插值并绘图,生成不同的pdf文件。由于在循环中,又将 i 赋值给新的变量 file,为了感知每次循环中 i 值的变化,需要在bat脚本开头设置 setlocal enabledelayedexpansion,并且 file 变量的引用用 !file! 表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