配置参数简介

查看配置参数的值

每个配置参数都有一个系统默认值。使用:

gmt defaults

即可查看所有GMT配置参数及其默认值。

使用:

gmt get FORMAT_GEO_MAP

可以查看单个配置参数 FORMAT_GEO_MAP 的当前值。

修改配置参数的值

GMT提供了多种方法来控制或修改配置参数的值。

设置全局参数

gmtset 模块可以为GMT设置全局参数,此类参数会影响到接下来所有GMT命令的执行,直到绘图结束或者被 gmtset 再次修改为其他值为止。例如:

gmt begin map png
# 设置全局参数 FONT_ANNOT_PRIMARY 的值为 12p,Times-Bold,red
gmt set FONT_ANNOT_PRIMARY 12p,Times-Bold,red
gmt basemap ...
gmt end show
设置临时参数

在单个命令上加上 --KEY=value 可以临时设置配置参数的值。此类参数仅对当前命令有效,而不影响接下来其他命令的执行效果。例如:

gmt begin map png
# 使用默认参数绘制底图
gmt basemap ...
# 该底图的 FONT_ANNOT_PRIMARY 为 12p,Times-Bold,red
gmt basemap ... --FONT_ANNOT_PRIMARY=12p,Times-Bold,red
# 使用默认参数绘制底图
gmt basemap ...
gmt end show
使用配置文件设置全局参数

可以将需要配置的一系列参数值写到GMT配置文件 gmt.conf 中。当GMT在执行时,会在当前目录->~/.gmt/ 以及家目录下寻找GMT配置文件 gmt.conf。若找到该配置文件,则会读取该配置文件中参数的值作为全局参数。

此种方式通常用于制作某个特定风格的图件(比如黑底白线)或者某个符合某个期刊特定要求的图件。可以使用:

gmt defaults > gmt.conf

生成一个包含所有参数的配置文件,然后手动修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