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.24 -Ju:通用横向Mercator(UTM)投影

维基链接:https://en.wikipedia.org/wiki/Universal_Transverse_Mercator_coordinate_system

通用横向Mercator(UTM)投影是横向Mercator投影的一个特殊子集。此处,全球在南北纬84度之间被划分为60个区域,大多数区域的宽度都是6度。每一个区域都有各自位移的中心经线。进一步,每个区域都被划分为纬度带。

Source Code

../../_images/Ju-gmtplot-0.png

该投影的参数为:

-JU<zone>/<width>
-Ju<zone>/<scale>

其中 <zone> 可以取1--60、A、B、Y、Z,负值表示南半球的区域,也可以加上C--H 以及J--N来指定纬度带。

为了让任意指定区域的畸变最小化,公式中乘以了比例因子0.9996,这个值可以通过修改 PROJ_SCALE_FACTOR 以自定义。这是的UTM投影是割线投影而不是切线投影,在赤道处比例尺的畸变只有千分之一。在中心经线附近10度范围内的椭球投影表达式都是精确的。对于更大的区域,则在一般球状公式中使用保角纬度作为代替。